English

谈谈美国的全球资源战略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袁国华 我有话说

美国的全球资源战略是由其国家战略决定的,是其国家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并直接为之服务。美国要独霸全球,充当“世界警察”,必须要有庞大、稳定的资源供应体系。而资源在全球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所以,这种体系不可能只依赖其国内资源。从持久、稳定、经济地获得资源供应的角度考虑,这种体系是面向全球的多层次和多渠道的供应体系。

从一战开始以来,美国动用其国家力量,逐步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全球资源供应体系,确立了其全球资源战略。美国通过全球廉价资源的掠夺性开发,确立和巩固了其全球霸主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外交的核心,就是要确保其所谓的“全球利益”,即确保在全球的资源与产品市场份额。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美国国内资源远不能满足供应。美国的石油有一半需要依赖进口;在主要的非能源矿物原料中,1999年有27种的进口依存度超过50%。稀土、铝土矿和氧化铝、锰、铋、宝石等13种矿产全部依赖进口。其进口的矿物原料(矿石)价值占国内生产价值的10%强,而进口的矿物加工原料价值占到国内生产的15%。目前,美国重点控制的全球资源主要有:中东和前苏联地区(里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的金属、非金属矿产,非洲的铬、钴等战略资源。

美国的全球资源战略有以下显著特点。

大量购买使用全球廉价资源。在70年代初石油危机以前,全球以石油为代表的矿物原料等初级产品价格十分低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不合理的经济秩序,大肆掠夺开发发展中国家的丰富资源,使其经济在廉价石油的基础上得到迅速发展。目前,美国主要从加拿大、墨西哥、南非、前苏联、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矿物原料。由于不合理的价格体系,多数发展中国家出卖原料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发展成果。

通过经援、投资控制他国战略资源。发展中国家要开发自身的资源,缺乏资金和技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通过经援、投资等手段,有效地控制了他国的战略资源。美国政府对于本国石油公司到国外的勘查开发活动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如在中东、非洲和里海地区等。美国为了支持本国石油公司获得在伊朗的石油勘探开采权,甚至不惜采取推翻伊朗政府的行动,这说明矿产资源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其推行强权政治的重要动因。在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美国主要是利用这种手段。

建立战略资源的储备制度。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政治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全球资源市场波动加剧。为了确保资源的稳定供应和加强对全球资源的控制力度,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相继建立和完善了战略资源的储备制度。1985年,美国储备的战略资源有63类93种,价值达到168亿美元;冷战结束后有所减少,到1998年9月30日,总储备价值为41亿美元,石油的储备量相当于60天的净进口量。美国在修订1999年物资战略储备计划时,由于铍、铌、金刚石(圆粒)、电池级锰、铂族金属、钽等矿种的库存为零或很低,计划大幅度购进以增加储备。海湾战争期间,为了平抑油价上涨,美国即动用了其石油储备,决定抛售3375万桶石油。庞大的储备已成了稳定物价的有力砝码。由于美国的战略储备,使得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控制全球矿产品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减弱。

(作者单位: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